close

圖說:法國小提琴家格里摩。鵬博藝術提供。

【文/陳小凌】獲頒歐洲文化獎、藝術文化騎士勳章,被譽媲美克萊曼的法國小提琴鬼才格里摩,將帶著他歷經數年心靈淬練,將巴哈「小提琴聖經」轉化為深沉而戲劇張力強大的個人獨白,12月27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展現他的實力與魅力。

格里摩說:「2008那一年,我第一次來到台灣演出。記得那時候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合作相當愉快,我一連飆了好幾首炫技作品-像是《吉普賽人》、《卡門幻想曲》之類的。事實上,就在那個時候,我同時正積極在法國灌錄可以算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專輯-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。飛回法國後,我必須立刻沉下燥動的心緒,嚴肅地面對巴哈的小提琴聖經。整整三年後,我又有機會回到台北了,這次,我要將過去這幾年與巴哈相處的時光做個整理,好好地展現在台北的聽眾面前。」

從五歲時拿起小提琴,就證明了格里摩是個天生的藝術家,他在法國巴黎音樂院師事巴斯基耶(R?gis Pasquier),在取得學位之後,接受明茲(Shlomo Mintz)與史坦(Isaac Stern)等大師級小提琴家的指導,然後到巴黎政治科學研究院(?cole des Sciences Politiques in Paris)繼續研讀。格里摩偶遇後來成為其良師益友的傳奇小提琴家赫胥宏(Philippe Hirschhorn,1967年伊莉沙白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,同年參賽的克萊曼拿到第三名),這是一段帶來決定性影響的幸運相逢,也形塑了他至今演奏風格的基礎。

格里摩於1996年獲得歐洲文化獎,2008年獲頒藝術文化騎士勳章。他的演奏風格不僅與傳奇小提琴家克萊曼有異曲同工之妙,演奏事業也向克萊曼學習:他成立了「不和諧」合奏團,這是一個沒有指揮、隨演出作品而調整規模大小的管絃樂團。而格里摩對弦樂四重奏的熱衷,也讓他創立了奧菲歐四重奏,這個四重奏已經演出過全套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。

和許多小提琴家一樣,格里摩也相當鍾愛巴哈的這套巔峰之作,它為小提琴家們展現了一個深邃而廣闊的宇宙,每次面對它,演奏者都會從中發掘到新的體驗。格里摩不僅鍾愛它們,甚至崇敬到了近乎膜拜的地步!有一年,他率領奧菲歐四重奏,在法國的Festival des Arcs音樂節一口氣演出了貝多芬的16首弦樂四重奏,為的就是更加接近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!「練習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,為接觸巴哈的音樂提供了完美的預備。貝多芬弦樂四重奏中的力度,以及它們不可被撼動的音樂結構,為準備攀爬巴哈的神奇高峰,提供了寶貴的心智上的鍛鍊。」

這次,格里摩將巴哈這套「小提琴聖經」轉化為深沉而戲劇張力強大的個人獨白,票?在兩廳售票系統熱賣中。